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2020年东平湖好新闻】扬帆起航凌云志 中流击水正当时

——东平管理局水政监察工作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08-3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时光之轮翻转365个日夜,昼夜不舍、奋进不息。

百尺竿头再奋进,砥砺前行谱新篇。临近年尾,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这一年,东平管理局水政监察人员在治黄发展的道路上,在服务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中,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为把黄河建设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奋力前行。

见招拆招  河湖堤防消隐患

“老乡,您好,我们是东平管理局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这是我的水政监察证件,请您查看。”该局水政科科长陈培元向摆摊商贩一边出示执法证件一边耐心说道。

“嗯,啥事?”其中一位卖鱼摊贩警惕的说。

“这里是大堤道路,在大堤上摆摊占道经营属于违章行为,请您马上撤离。”

“我不知道有这个说法,不让摆,那我们换个地方。”

“老乡,堤顶占道经营既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自己人身安全也造成影响,以后千万不能再上堤摆摊了。”看着凌冽寒风中不停搓着手的商贩,平时严肃冷峻的陈培元语气中也流露出些许温情。

随后,在该局水政执法人员的监督下,非法占道经营的五六户鱼贩有序撤离了大堤。

该局所辖大清河南堤堤防道路与105国道流泽大桥交汇处,过往车辆多、人员流动大,附近鱼贩瞅准了此地商机,擅自违章摆摊占道,严重影响到堤防道路的通畅性,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针对此类违章行为,该局水政监察人员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及时劝离摆摊群众,使其认识到堤顶摆摊设点的错误性,通过人性化执法手段达到执法目的;对于不听劝阻改的“钉子户”,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有力制止了违章占道经营现象,保障了防洪工程安全和防汛道路畅通。

凝心聚力  利剑出鞘锻铁军

“我们将充分利用联勤联动、联防共治和长效监管等机制手段,强化河地联动,形成执法合力,有力维护大汶河下游采砂管理的良好局面。”该局局长杜延成道明了该局水政监察工作的前行方向。

定期开展河道巡查是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该局所辖堤防82.196公里,线长、面广、村庄多、人口密是其突出特点;河道采砂点呈现地域广、零星采砂多、位置隐蔽的特点,这给该局水政执法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

该局临危不惧,一方面积极探索新的执法方式,提出了“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协调、及时处理”的“四及时”工作思路,做到源头上杜绝,采取“重遏制、强高压、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应打尽打。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精准“点穴”式打击,直击“痛点”、消除“痒点”,严厉查处损毁堤防、违章种植、非法采沙、非法取土、私搭滥建、围湖造田等影响堤防安全和生态面貌的违法行为。

截止12月,该局全年共出动巡查车辆210车次,出动执法人员750人次,累计巡查里程数超过12000公里,现场发现、制止水事违法行为共计22起,下达责令整改(停止)通知书4份,立案2起,结案2起,结案率100%……

涉河监管  勇立潮头御风行

G105京澳线流泽大桥涉航桥梁改造工程项目是该局近年来主要的涉河监管对象,今年6月,流泽大桥正式竣工通车,本来是推进大清河两岸经济产业发展和融合、方便群众的便捷出行的大好利事,可却让河务部门犯了难。

原来,流泽大桥竣工后,其施工渣土清理工作一直拖而未解决,眼看着汛期将至,该局水政人员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为此,该局水政科同志立即与东平县公路部门联系,告知汛前必须将阻水障碍物清除完毕,并以东平湖防指的名义下达相关文书。与此同时,全体水政人员坚守一线,以车为家,开启了“白+黑”全天候督查模式。经过连续10多天的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在规定期限内提前完成了清理工作,有效维护了河道生态面貌,保障了汛前河道行洪安全。

东平东平湖水政人牢记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殷殷嘱托,担负起时代赋予黄河的光荣使命,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拨快河湖执法加速度。

高擎法治利剑,寓服务于监管。该局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以“水行政执法”、“涉河建设项目监管”为抓手,着力解决“水行政管理”、“经济创收”两项重点工作,力促在涉河建设项目监管上再上水平。

围绕“服务型执法”这一中心,水政人员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促进监管量质双升,确保监管与服务并行,在强监管道路上迈出有力步伐。

精心谋划  法治河见成效

“大爷,这是我们的普法宣传册,上面有很多涉及咱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该局水政科副科长陈卫华一边热情的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细致地讲解资料中的相关内容。

“良法善治,普法为基”。宪法宣传日当天,陈卫华早早地赶赴街区路口,摆上桌子、支起展板,像模像样地摆起“地摊”来,这个“摊子”和别家的可不一样,这个“摊子”上摆的都是《宪法》、《水法》、《民法典》等宣传资料。

为切实扩大普法成效,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七五”普法宣传月等主题活动中,该局通过设立咨询站、发放宣传产品、出动宣传彩车等多种形式,宣传与干部职工、沿河湖群众生产和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秉持“线上多普及、线下少聚集”理念, 积极探索宣传新方式,利用微信群,办公网、地方主流媒体等线上阵地宣传《宪法》、《水法》等涉水法律法规,不断拓展“法律六进”宣传新途径;开展网上水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普及水法规、水事环境等相关知识,进一步营造沿河、湖群众节水、护水、亲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今年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在局机关、解河口管理段、王口排灌站、八里湾泄洪闸等地设立咨询站6处,制作宣传展板8块,张贴宣传横幅24条,印发“七五”普法手册200份,出动宣传人力120人次,直接间接受教育群众逾9.8万人。通过实施普法教育,黄河法治文化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沿岸群众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

一年,既短又长,唯有只争朝夕、奋力向前。

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东平东平湖水政人将以更加自觉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作为,冲锋在河湖一线,践行依法治河管河的庄严承诺,为东平湖治理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孙永杰  孙涵哲)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