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2020年东平湖好新闻】幸福逐浪看今朝

——东平黄河河务局幸福单位建设纪实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08-3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关山飞度,惊鸿一瞥。一年前的大河之岸,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擘画未来,黄河战略应运而生、续启征程。

含英咀华,踔厉奋发。一年后的东平湖畔,粼粼波光倒映出幸福河湖的变化模样。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直面难得的发展机遇,东平黄河人重整行装、步履铿锵,以对治黄使命的忠诚实践和自觉担当,奋力激活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航船“新引擎”,面向幸福彼岸乘风逐浪、书写辉煌。

“点面”结合  聚工程建管之力

了解这片土地的人都清楚,该局工程建设与管理的这盘“棋”从来不是“小格局”。36.3千米的堤防工程种类齐全,涵盖黄堤、湖堤、黄湖两用堤、东平湖围坝及二级湖堤,7处控导工程存在82段坝垛和39段护岸,布局分散,战线狭长,更有7座分泄洪闸,黄河滩区、东平湖蓄滞洪区相互叠加,管理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实施幸福单位建设,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一年来,该局坚持全局与局部相配套,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渐进与突破相促进,针对控导工程历史遗留下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全面启动控导工程整修项目,致力打造亮点工程,美化周边环境,实现工程管理水平和沿黄群众幸福指数同步提升。

“由于经历多次抢险,部分控导工程存在坦石坡损坏、坝顶道路坑洼、草皮覆盖率低等不同程度的隐患和问题。”该局工管科副科长王广伟指向正在施工的挖掘机介绍道,“为使旧貌换新颜,我们在保障工程防洪功能与安全的基础上,本着‘依据标准、精细管理、分段整修’的原则,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合理规划设计,分时间节点、分步骤推进组织施工,真正做到‘干一处、成一处、亮一处’。”

根石加固、备防石排整、坝顶道路整修、背河坝坡整平……破土动工后的大河之岸热火朝天,管理段所职工夜以继日,扎根前沿,以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点滴笔墨绘就出高质量发展的隽永蓝图。

据悉,包括国十堤、徐十堤路面修补在内,本次工程整体项目已于8月下旬开工,计划于11月中旬完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为确保工程维修养护质量,该局派遣相关人员,对现场记录和各类内业资料进行了系统性整理归档,并加强对项目实施前、中、后的监督和检查,保障对外交通及料物供应,为亮点工程落地见效打下坚实的基础。

“内外”兼修  求融合发展之效

坚持“争、挣、管、节、融”五字方针,做好“水、沙、地、工、跨、费”六篇文章,是一年来该局在幸福单位建设中探索出的“独门秘籍”。

而融合发展,作为该局经济创收的重要手段方式,在幸福单位建设全面铺开的今天,愈发体现出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汛前,该局立足“双超”标准扎实备汛,对外筹措资金,争取投资1500多万元对5.5公里的出湖河道西导流堤进行了帮宽加固和堤顶道路硬化。在清理出湖河道水生植物,打通东平湖泄洪“生命线”的过程中,该局技术人员沿导流堤北上即可全程查看清除进度,作业船只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随地停船靠岸,在方便220国道至庞口闸间交通往来的同时,显著提高了河道清障效率。

“融合发展讲究的是一个‘内外’兼修。”该局总工程师刘树军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在积极争取对外投资的同时,加大内部对涉河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参与,尽最大努力把黄河单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县局发展开辟持续可靠的长效项目。”

在东阿至东平黄河公路大桥防洪影响补救专项工程右岸东平段建设管理工作中,该局成立项目建设办公室,由相关局领导担任主任、副主任职务,下设工程技术、工程质检、安全生产和综合科4个部门,统筹推进技术会审、移民安置、施工环境协调保障、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及资料归档等多方面工作,为日后竣工验收及工程移交提供了高效的运行机制环境。

除此之外,该局还积极争取地方投资建设斑清堤、玉斑堤、二级湖堤等绿化带10.3公里,打造工程节点3处。抓住浮桥到期许可和综合整治的机遇,加强对社会浮桥的监管力度,力争效益最大化。借助融合发展的趋势动力,东平黄河人正不断创造新优势、打开新空间,赢得主动与未来。

“上下”同心  尽为民惠民之责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有堤无地、有闸无费’是东平黄河河务局经济发展中一个不可回避的‘窘境’,但正因如此,我们更应该千方百计改善基层职工生活条件,把握第一要务,紧扣民生所需,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基层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该局副局长朱永军感慨道。

今年以来,该局持续深入挖掘土地开发潜力,推进苗圃式绿化,加强职工生活基地的管理,充分利用有限的淤背区土地提高产出率,不断丰富职工的“菜篮子”。2019年全年累计为职工提供大蒜、土豆、南瓜等无公害蔬菜7个品种,3.1万公斤。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名黄河职工的脸庞。

今年,该局春季实际完成植树9551棵,占计划任务数的200%,基本消除了缺损断带和空白段,确保无闲置土地,“一段一品”“一堤一品”的格局初步形成。同时购置石楠球、高杆石楠、龙柏、海棠、国槐、樱花树等13种,19000余棵名贵花木,对段所庭院进行绿化美化,为职工提供良好的休闲环境,成为幸福单位建设一大亮点。

在强力推进“五型”段所建设的过程中,该局投资200多万元改造、修缮段所工程班、值班室、办公室、职工食堂、卫浴及宿舍,尤其加强文体硬件设施建设,有计划性的建设职工活动室、阅览室、黄河文化展览室等场所,提升综合建设水平,为职工开展文化体育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进湖闸管理所获黄河工会“示范性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县局获全省安康杯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针对基层段所长期存在基建薄弱等短板问题,要进行深入调研摸底,突出共性个性,谋划整改举措,加强对基层段所的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下定决心改善原有基层段所面貌,打造东平黄河沿岸幸福和谐风景线。”该局工会主席王民总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像东平黄河人一般,于时代考验中保持战略定力,于尺寸之功中守望光明前景,于万里长征中踏遍先锋足印,则幸福逐浪的美好未来,便还看今朝!(李骐)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