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浅谈黄河基层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发挥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作用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8-11-26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摘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黄河事业的平稳运行和经济效益的不断增长需要更加规范的管理,内部审计作为管理的重要手段,在规范管理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内部审计的特点出发,分析了当前黄河系统审计风险点和效益增长点,探索当前基层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作用的理念和方法。

关键词:黄河系统、内部审计、规范管理、风险、效益

近年来黄河基层内部审计工作以治黄事业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主动转变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管理体制,提升审计质量,有效发挥了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但是,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黄河各项工作的平稳运行越来越离不开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如何促进单位规范化管理也成为当前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议题。“防范风险,提高效益”中国内审协会李金华会长提出的八字要求,为基层内部审计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内部审计应打破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观念,紧密结合当前时期单位的中心任务,建立以风险为导向、以提高效益为目标的审计新模式,为提高单位管理规范化水平和管理效益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内部审计的时代内涵和特性

(一)内部审计的时代内涵

与旧准则相比,新修订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201411日起实施)将内部审计“监督和评价”职能改为“确认和咨询”职能, 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监督和评价职能,突出了内部审计的价值增值功能;明确了内部审计在帮助单位组织规范化管理、增强管理效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强调内部审计应当全面关注组织风险,建立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以风险为基础组织实施内部审计业务;体现了内部审计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开始从传统财务审计向管理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的转变。

(二)内部审计不同于外部审计的特性

内部审计以效益审计和管理审计为主,从效益审计出发,最后落实到管理审计,不仅是组织运行舞弊和漏洞的检查体系,还是组织管理的控制体系,内部审计在理论方法和具体操作实践上都有自己的优越性。

1、服务的内向型

内部审计人员比外部审计更加熟悉本单位的运行模式、财务情况、内部控制等,更容易发现内部管理漏洞带来的风险损失。例如,对长期债权分析可能带来的坏账损失,对税务申报分析可能的税务风险,对施工项目合作方选择不慎可能引起的法律风险等等。因此,内审人员开展管理审计时,应充分利用丰富的财务审计经验,增强风险意识,把审计方向放在对组织运行管理及业务过程的分析和评价上, 对整个运作全过程进行监督和服务。

2、审计实施的及时性

内部审计可以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更加重视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对组织内部控制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和评价。通过事前事中审计及时发现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方便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意见,把单位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3、审查和评价的广泛性

内部审计是组织内部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对组织的不同层级和不同部门进行审计监督,实现审计目标。可以时时参与组织的各种业务活动。国家审计要根据法律的规定和上级的要求对审计对象进行定期审计和评价,而且限于审计力量的不足,国家审计只能采用抽查的方式进行,社会审计需要跟被审计单位签订审计业务约定书,只对约定的特定部分执行审计业务,而且都是事后审计。内部审计则不同,可以对需要关注的管理和经营活动进行广泛地审查和评价。

二、当前黄河基层内部审计风险点和效益增长点

内部审计是促进一个单位规范管理的重要手段,结合治黄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我认为,当前黄河系统内部审计的风险点和效益增长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基建项目审计,防控资金运行风险

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等工作,“十三五”期间水利投资将保持年均20%的增幅,2017年治黄基建投资在达28.5亿元,2018年将达35亿元,黄河基层单位都将面临新发展机遇和新挑战,大量的基础投资对内部审计发挥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基建项目投资大、风险高,在基层单位实际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的项目会计往往一人承担多个项目的资金核算工作,工作量大、账务处理繁琐导致普遍忽视资金支出手续和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缺少财务人员对资金运行的把控极易造成徇私舞弊的现象发生。因此,加强基建项目的审计既有利于促进施工单位在项目管理上守住底线,也有利于促进主管单位严把工程管理关和资金管理关,规范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为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提供保障。

(二)高度重视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审计,防控廉政风险

内审部门作为单位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高度重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执行情况审计和系统内部各类纪律和规章制度,把中央八项规定中心内容全覆盖地纳入所有审计项目,特别是作为经济责任审计中对领导干部评价的重要内容,重点关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的支出情况、重大经济决策以及大额资金支出情况,通过内部审计及时揭露严重铺张浪费等违法违规问题,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管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揭示内部控制缺陷,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内部控制是加强管理、防范内部风险的主要措施,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重要保障,内控制度的缺失和执行不力会导致盲目决策,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甚至导致腐败问题产生,因此,对内部控制进行审计发现控制中的薄弱环节成为内部审计的重要目的,也是促进单位加强有效管理的必要手段。

基层单位管理对内部控制重要性认识还有待加强,有些内部控制的建立只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形同虚设,内部控制制度的内容与单位实际情况不符,缺少细化条款。通过内部控制审计,可以帮助被审计单位统筹建立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规范,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合理保证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财务信息真实完整,把舞弊和腐败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单位内部控制科学合理,内部管理规范有效,促进基层单位管理的规范化运行。

三、探索黄河内部审计更好地发挥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理念和方法

黄河基层内部审计工作要积极践行治黄新思路,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从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角度深入探索审计新理念新方法,适应单位提高规范化水平的新要求,努力成为基层单位“政策落实的督察员、组织利益的捍卫者、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和深化改革催化剂。

(一)围绕基层单位中心工作,建立管理审计模式

黄河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监督,成果归根到底还是落实到提高效益和促进治黄事业发展,以服务事业大局、服务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因此,内部审计机构在制定审计工作计划、设立审计目标时,应根据治黄事业中心和单位工作重心不断调整,在审计工作中,既要查出问题,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既应亡羊补牢,更应未雨绸缪。

推动内部审计由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审计转变,比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把管理审计的风险意识和方法手段融入进去,从内部管理审计角度出发发现的问题,可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之一,经济责任审计中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实际上也包含了内部管理的有效性;开展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立项到竣工实施全覆盖,对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审计,及时发现项目建设管理、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疏漏和风险,寻找影响工程建设效益的重要因素,评价其管理水平的合理性、合规性。为领导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对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项目提出改善管理的建议。

(二)讲究审计方法, 发挥服务职能

1、选择合适的审计方法。内部审计人员应根据不同项目的特点, 很好地运用思考能力、推理能力和想象力,采用不同的审计方法。在对工程建设进行审计时,以审计署查处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偷工减料问题为例,由于工程全部隐藏在长江水面以下,无法通过察看工程现场判断工程完成情况,于是采用了审查港监部门的船只运输记录的审计方法,通过分析每天运送石料船只的吨位和次数推算出施工单位可能使用的石料数量,实际使用数量与虚报工程量之间的差异显而易见。内审人员在内部控制审计时,则需要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建立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查验大量的原始凭证,以佐证被审计单位的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在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专项审计时, 对重要审计事项, 则采用详查法, 不放过任何可能引发重大舞弊问题的蛛丝马迹,以便充分发现问题, 防止重大问题遗漏。总之,内部审计应针对不同的审计目标和任务灵活地制定审计方案,选择审计方法,敢于保持职业怀疑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对各种审计线索的梳理分析,查摆审计问题,归纳问题性质,确保审计质量,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效。

2、增强审计服务职能。第一,内部审计大部分仍停留在对会计核算的监管上,这种以监督为目的的审计是事后审,内审人员应把监督和服务两种职能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实现事后监督和事前、事中预防的功效。第二,在审计过程中,积极征求被审计单位或人员的意见,及时讨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单位和系统整体协作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成因,为他们在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上提出建设性、可行性建议,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接受,更有利于被审计单位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第三,内部审计机构应根据单位的发展状况、管理需要和审计目标进行适当调整,制定适合需要的评价指标体系,以真实、合规和绩效性三个方面对被审计对象进行评价,为组织防范风险和提高管理效率提供正确直接的决策导向。

(三)推进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

1、搞好后续审计。要将审计报告或审计意见(决定)中要求被审计单位纠正、整改问题的落实情况,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纳入到后续每次审计的范围中来,作为审计评价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对审计建议和意见是否具有可行性的验证过程。既有利于督促被审计单位提高对审计意见整改落实的重要性认识,监督促进审计意见的落实,也有利于维护内部审计地位,提高内部审计的严肃性、权威性。

2、建立审计结果运用的责任追究制。可以通过现有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加以完善来实现,建立关于审计结果运用的定期工作会议制度。对审计意见不落实或落实不彻底的情况进行通报,对被审计单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重点跟踪和监督,切实解决审计结果运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审计结果运用日趋规范化和制度化。

黄河基层内部审计未来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只有紧紧围绕系统和单位的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不断探索审计新理念和新方法,强化审计监督和服务职能,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为系统和组织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益的作用。(史璐)

参考文献:

[1]中国内部审计准则

[2]张力平,2013:浅谈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作用及发展方向[J],审计园地(6,P65 P80

[3]曹瑞娟,2016:行政事业审计面临的问题及措施[J],新经济,P64

[4]张晨,2015:公司内部审计增值职能及有效履行研究[D],天津财经大学。

[5]唐文,2013:我国地方电业局内部审计优化研究 [D],西南财经大学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