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浅谈做好水库调度工作的几点体会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8-10-12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水库调度简言之即为有计划地合理控制水库在各个时期的蓄水和放水,在相应的水库特征值上考虑工程安全情况与现实需要,以综合利用为原则、以防洪兴利为目的的一种水资源调度。

  从今年817日夜间起,受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大汶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戴村坝站流量至2016时达2070立方米每秒,迎来近11年最大洪峰。山东省黄河防办综合考虑大汶河来水情况及东平湖水库蓄水情况,于2111时开始调度陈山口出湖闸开闸泄流,确保了各工程运行正常稳定。

  纵观通过水库调度进行防汛抗洪的实例,不难发现水库调度在防汛工作开展中的所具备的鲜明特征和关键作用。根据本次汶河洪水期间东平湖水库控制运用的观察与思考,笔者对如何做好水库调度工作提出三点浅见。

基础:科学分析、会商研判

  研判应对各类洪水的具体措施,包括通过水库调度进行分洪泄洪,在闸门启闭时间与开启高度上,需要相关水文、气象部门提供准确及时的数据支撑。分洪泄洪讲究时机,要坚决执行汛限水位,强化水库主管部门的监督执纪责任,克服抱有侥幸心理的经验主义与利己主义,统筹考虑灌溉蓄水、下游安全与水库本体安全三项要求。闸门开启高度直接关系到泄洪流量,要科学分析、严肃对待,使之既能达到降低水位、腾出库容的目的,又能确保出湖出库河道排水畅通与工程安全。水文部门可以通过流速仪法和曲线估算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出湖出库流量,对于出湖出库河道存在明显泥沙淤积或水草阻拦的特殊情况,要在之前计算的基础上加以调整,从而满足精准调控。

  综上,河务部门应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联系,实现水情雨情的信息共享,进一步提高监测预警的工作效率,扎实部署水库调度的环节流程,优化水库调度方案,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汛情变化信息,提前做好人员疏散及财产转移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各部门之间协调联动、信息传递、灾情评估的工作机制,从而为防汛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可靠的依据。

关键:统一指挥、群策群力

  水库调度工作涉及各方面利益,需要通过统一指挥来形成防汛抗洪的合力。强化统一指挥,就是要严肃防汛纪律,规范防汛制度,同时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各级各部门的建言献策中寻求最大公约数,确保各项防汛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以本次汶河洪水为例,8209时,山东黄河河务局紧急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研判防汛形势,研究部署东平湖防洪工作;多次派出工作组赴东平湖、大汶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认真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按照防汛调度预案,结合实际水情相关部门的建议对东平湖水库控制运用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具体开闸泄流方案并立即执行,整个过程紧张有序。

  省、市、县各级领导亲临现场指挥调度,共同谋划方案,集体决策研究,减少了层层上报审批的复杂流程,缩短了顶端决策至基层落实的渠道时间,提高了工作的实际效率与执行力度,成为战胜本次汶河洪水的必要条件。

保障:动态跟踪、严密防守

  水库调度工作会根据上游洪水的来势和水库实时水位与汛限水位的关系,需要及时对出湖出库流量进行调整。这就要求守闸人密切注视水情讯息,严密防守工程安全,根据上级的指令与防汛动态的跟踪分析,确定接下来水库调度的步骤与内容。在水库调度期间,落实值班留守工作,做好各项防汛动态记录,形成调度情况汇编,直观清晰地体现孔闸开启高度与过闸流量的关系,同时兼顾闸上闸下水位的变化规律,为以后水库调度的数据分析提供宝贵的资料与经验。

  针对建设年代较远的水库涵闸,闸室机房的设备仪器往往跟不上现代化防汛值守与抢险的指标要求,同时也隐藏着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为此需要对各类仪器进行日常维护和更新换代。通过闸启闭实验,尤其对门槽、卷扬系统、启闭装置及电机绝缘等情况进行细致的检查,能够全面掌握工程现状。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对于水库安全度汛及运行控制,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与巡查责任人的职责与分工,实行问责制度的全覆盖、零容忍,全力做好各项水库调度工作。

  水库调度是水资源调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肩负防汛抗洪的重要职能。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按照国家防总专题会议的部署安排,继续做好包括水库调度工作在内的黄河防汛工作,是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认清防汛形势,苦练防汛本领,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各项挑战,顺利打赢黄河防汛抗洪保卫战。(李骐 刘树军)

责任编辑:毛明辉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