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浅谈离退休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8-08-17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离退休老干部有着丰富的治黄经验,对工作、社会都有许多高瞻远瞩的意见和建议,是治黄队伍的宝贵财富。做好离退休管理工作是增强职工幸福感,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必然要求。社会各界对离退休管理工作也有许多尝试并总结出许多工作经验,但目前,离退休群体管理工作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多加思考解决。

一、离退休职工群体面临的问题

(一)缺乏党组织生活

目前,为丰富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促进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各单位都成立了离退休党员支部,但是因为居住地分散、缺少活动经费、党员身体状况问题等,组织生活开展次数少、质量不高,造成了部分离退休党员缺少组织归属感,党性意识、党员意识逐渐退化。

(二)精神需求亟待满足

在长期的工作中发现,缺少精神关怀是离退休职工普遍存在的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离退休职工养老金水平逐渐提高,物质生活需求已经不是离退休职工首要面对的问题。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离退休职工家属有的外出就业,有的单独居住,与老人相处的时间很少,对老人的关怀欠缺,出现许多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许多老人在精神上缺少支柱,精神需求亟待满足。

(三)异地居住退休职工就医费用报销困难

一直以来,治黄工作者工作流动性较大,退休职工籍贯大部分在单位驻地以外,许多职工退休后回到原籍居住。虽然目前医保已经全部覆盖,但是异地就医费用报销手续烦琐,报销周期长,职工负担重,因病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尤其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治疗,需要长期服药,但又无法纳入住院报销的范围内,加重了离退休职工的生活负担。

二、离退休工作重点及发展方向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使离退休人员有组织依靠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具体体现,是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内在要求。为增强离退休党组织活力,提高离退休党员的组织归属感,要以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契机,继续加大离退休党组织建设,破除离退休党组织发展的瓶颈,解决组织生活频次少、参与党员少、活动经费少的问题。针对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的现状,要破除目前以单位为主的单一党组织管理模式,逐渐推广以社区为主、单位为辅的党组织管理方式,并规范流动党员组织生活。

(二)强化社区在养老机制中的作用

随着养老事业形势日益严峻,单纯依靠单位的离退休管理模式显示出许多弊端,强化社区的养老服务功能势在必行。因此,许多离退休老干部建议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并加以推广。要重视社区养老服务硬件设施建设,将其纳入社区硬件建设的总体规划,对老旧小区可根据各自情况采用回购、租赁、改造、整合存量资产等方式逐步满足养老服务需求。新建社区必须考虑养老服务需求,纳入建设用房规划。在机构设置方面,建议社区基层组织成立专门的养老服务部门,使养老工作成为社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职工原工作单位离退休管理部门安排专人协助社区服务,逐步形成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主体,养老机构、工作单位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

(三)建立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障机制

离退休职工的医疗费用支出较大,因病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完善离退休职工医疗保障机制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一部分。鉴于离退休群体的特殊性,要制定覆盖范围更广、包含病种更多、综合报销比例更大的离退休群体医疗保障政策,医疗保障政策既要在覆盖范围上有统一性,确保惠及所有离退休职工,又要综合考量,在年龄组成、病因病种、费用支出等方面上体现差异性。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既确保公平又最大程度上避免资源的浪费。建议实现全国离退休人员医疗保险联网运行,简化报销程序,逐步实现费用实报实销,缓解离退休人员就医压力。

(四)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

离退休人员虽然退出了工作岗位,但不少人仍然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具有为社会发展继续贡献的热情。如何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和优势成为广大离退休职工关心的问题。政府部门和所在单位要引导离退休人员发挥余热,社会各界要认识到离退休人员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全心全意为他们发挥余热铺路子、搭台子。同时,要立足实际,对离退休职工发挥余热做到分类管理,既做到人尽其才,又不为养老服务增加负担。

离退休管理是一项繁重而又意义重大的工作,离退休工作者们也要拓宽思路,认真思考,创新管理方式,以为离退休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心态,做好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工作。(任思聪)

责任编辑:王新宇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