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探究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03-07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摘要:水利在国家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中处于首要位置,地位突出。解决日益复杂的水资源问题,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根本上要靠创新机制来逐渐构建较为完善的水利经济体制,促进水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

引言

水利经济是水利事业发展的奠基石,我们要推动水利事业长远、稳定的发展,实现对水利资源的合理开发就必须要确保水利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新形势下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水利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创新和改革,以实现对水利资源科学合理的运用,最终推动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水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水资源既是影响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关键要素,更是影响到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其在国家、地区的发展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水资源是自然资源的重要组成,水资源的治理和利用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尤其是水产养殖、水运输等都能够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附加价值,这种对经济的增值作用也是水利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人类开展经济活动的根本追求是要实现多种资源的价值。经济活动需要以一个地区居民的生存和发展需求为基础,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物质文化需要,水利经济活动的开展同样应当符合这一要求。地区水利经济的发展能够提升地区的经济发展实力,更能够为在本地区生活的人们创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一个水环境良好、水资源丰富的城市能够享有其他地区所不具有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实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拥有丰富水资源的地区就能够获得水利经济发展的更多红利。因而一个地区水利经济的发展并不简单是水资源的利用,还需要从水资源的勘探、开发、保护、管理、灾害防治等多个方面考量。水资源的发展需要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基础,并要从水资源管理、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进行改革和建设,树立起科学的水资源利用和治理观念,研究生成兼顾治理和利用需求的经济发展运行机制才能够实现水资源的最佳价值。

2现阶段水利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水利资源市场运行体制不完善

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确定时间不长,长期以来水利建设都是在计划经济的背景下运行,造成了我国水利事业发展中相继出现了不重视产量和经济效益,支出与收入失衡,发展受阻等问题。我国的水利建设都是以政府为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维护需要政府的大量投资,为推动民生发展,忽略了水利建设的经济效益,这些因素使我国水资源的经济价值受到低估,水资源市场更加受到压迫,严重限制了水资源市场价格和生产速度等方面的发展。

2.2缺乏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

水利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还处于完善中,因此对水利经济发展的投入规划并不清晰明确。另外,对水利项目缺乏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管理,在设计项目进入良性循环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加上部分负责人在立项时为了争取更多的资金,故意虚报自有资金,结果导致项目资金严重不足,只能依靠贷款来支撑。

3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3.1建立健全水权制度

借鉴各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通过立法规定水资源为公共所有,并完善水权制度,实行水资源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水资源适度的有偿使用和转让等,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的做法,国家可通过行使使用收益权,通过建立水资源有偿使用机制,适度将使用权转让给市场主体,允许市场主体依法进行使用权的有偿流传。善于用“市场”这只手配置水资源,进一步实行多渠道、多层次投资开发利用水资源,加强水权、产权管理,实行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资源有偿使用和转让,促进经营者和使用者对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促进水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并带动水利其他领域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提高资源利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3.2建立较为完善的水价形成机制

近年来,在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节水能力建设和管理创新,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得到落实。发挥水价在促进水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约束作用,建立健全更为合理有效的水价机制显得尤为重要。既要对高耗能的企业加大征收力度,促进淘汰落后产能,同时要加大用水企业和居民节约用水意识,通过累进加价的水价机制促进节水工作的落实。并深化农业综合水价改革,积极推广水价改革和水权交易的成功经验,建立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加强农业用水计量,合理调整农业水价,建立精准补贴机制,在保证农民基本用水需求的同时,建立多用水多花钱,少用水少花钱,不用水得补贴的机制。既不在总体上增加农民负担,又促进节约用水。

3.3坚持科学的水利经济发展观

为了转变地方过度追求经济发展,忽视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的现状,水利经济发展必须要树立起科学的水利经济观念,完善水利管理方法,更新水利管理机制,促进水利利用与水利开发、保护、管理的全面发展,为水利经济的长远发展提供正确的观念引导。科学的水利经济发展观念不是简单的认识到水利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是要在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水资源的各种利用中秉持这种理念,将利用与管理并重的理念落实到实处,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转变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的做法,并将制度和管理机制创新作为改革重点,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创造多种有利条件激发民间资本的投入,为水利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同时还要树立起竞争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以先进的市场经济发展理念为指导重视水利企业的管理和制度建设,鼓励地方特色品牌建设,优化技术引进政策,以技术和观念的创新为水利企业的发展提供帮助。要转变水利经济发展观念还必须要做好水利部门领导者的思想教育工作,要制定出正确的地方发展政策,并发挥领导的带头和带动作用,促使单位工作人员理解认同这一观念,并确保观念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3.4不断完善水利人才结构

根据水利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监管体系,实现水利事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合理化管理;加大水利建设和管理资金投入力度,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将水利管理实现经济化、制度化;建立完善的用人制度,合理引进和配置人力资源,因事设岗、因岗设人、人尽其才;加强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建设,做到奖惩分明,调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3.5加强创新力度

水利改革在国家改革的大环境中,也进入深水区。敢于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水利科技人才的引领作用,既重视高层次的技术人才的引进,更重视加强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宣传,形成水利建设和管理科技创新的良性人才机制,让更多的水利专业人才把精力放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上,以创新推动水利事业更好发展。

结语

水利经济的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中,要时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提高水利经济在目前市场经济体制的地位,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结构,将水利建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保证水利经济的科学、绿色、健康,从而实现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刘静  刘娜)

参考文献

[1]张红霞,郭蓉蓉.探究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经济师,2017(03):272-273+276.

[2]张慧青,李艳.探究新形势下水利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科技经济市场,2015(02):97-98.

[3]张丽艳.促进地方水利经济发展的途径探索[J].时代金融,2017(9):60-61.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