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低碳生态经济背景下水利建设的思考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03-07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摘要: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工程是我国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她的兴建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历程。当前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数量及规模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果,但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部分水利建设项目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由此引起的生态环境问题也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

关键词:低碳生态经济;水利;建设

引言

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能解决平时城市的用水问题,促进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还能在洪水发生时及时有效的采取相应的排洪措施,因此水利工程的建设直接影响着城市中每一个居民的日常生活。

1低碳碳生态经济内涵

低碳经济和生态经济都是20世纪后半期产生的新经济思想,是对人类和自然关系的重新认识和总结的结果,也是人类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中陷入资源危机、环境危机、生存危机深刻反省自身发展模式与改进的产物。其目的是通过人类重塑自然权威,以尊重自然、维护自然、顺应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与之适应的经济增长方式、消费方式为基础,以引导人们走持续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为着眼点的一种全新的生态文明形态。其本质是体现保障生命存在的意义、体现保障资源永续利用的意义、体现保障生存环境的意义。

2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2.1对陆生生态的影响

第一,水利工程建设的施工往往需要对周边地区的平原、草地、农田等自然植被土地进行征用或破坏,大范围的植被破坏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或导致河流堤岸的坍塌等问题,而大型水库的修建所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时或诱发地震等严重地质灾害。同时对于植被的大范围破坏,对水利建设范围内的生物栖息地物种群居的数量造成下降,并迫使大批物种不得已迁徙。第二,在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时,不仅需要对划分永久占地,还需要进行施工时临时用地的划分,在施工过程中因各种机械或建筑材料的运输,以及各类相关施工活动的展开,都会对范围内的土地植被造成大范围的破坏。除此之外,水利工程移民项目所需要进行的毁林开荒等相关项目,都会进一步加剧地表的植被破坏程度,从而造成该地区严重的水土流失,或因为水土流失问题,造成严重的滑坡、坍塌等事故,影响当地的水源质量。还存在因水利工程的拦河堤坝的建设,导致当地地下水位上升,造成土壤盐碱化降低当地的土地利用率。第三,水利工程建设中所涉及到的毁林开荒、破坏植被以及地下水位的上升,都使得水利工程周边地区陆生动物生存范围不断被缩小,继而引发物种多样性的减少。另外,水利工程中水资源大面积拦蓄工程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地大气湿度的变化,导致原有的陆上动物失去其原有的生活环境和条件,造成生物的大批迁徙,最终影响该地的生态平衡稳定。

2.2对气候的影响

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会对当地的气候产生较大的影响,比如说当地的降雨量、温度的高低、空气的湿度等多个方面。在水利工程中水库建成之后,由于水库需要生产运行管理,从原水引流到调蓄入库再到供水用户终端计量,水库势必会存有大量的水,所以在这时水分的蒸发量就要比没有建设水利工程时要多,进而这就会使降雨的频率与等级加大。另外因为水利工程的建设,这就会引起改变当地的物质交换方式,由以前的大地——大气物质交换的方式,转变成水面——大气的物质交换方式,这就会使当地的气温产生一定的变化,一般来讲,会使当地的气温小范围的上升。

2.3对地质的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易使周边土地在长期湿润状况下发生地质疏松,导致土壤稳固能力降低,在暴雨等恶劣自然天气的影响下较易出现塌方及滑坡等灾害事故,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此外,一些较大型的水利工程蓄水能力较强,蓄水较多会使该工程区域岩石因不断增大的水压而产生破碎,将会引起地壳不平衡甚至地震。

3低碳生态经济背景下水利建设的几点建议

3.1合理处置废料

工程废料的出现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是无法避免的,对于水利工程来说,废料处理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水利工程本是为改善水文环境,合理管控水资源,维护生态所开展的工程,企业应当建立专门的废料处理团队,针对不同的废料类型针对性展开分析,最终得出合理的处理方式。特别是对于液态废料不可随意排放,应根据其成分合理采取分离法、氧化还原法、混凝法、电解法、膜分离法等方式最大程度排除有害成分。

3.2建立完善的生态保护隔离带

为了更好的使水利工程发挥出应有的职能,有效的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减少建设中和使用中对于当地居民的影响,就需要在工程周边建立相应规模的生态保护带,进而有效的隔离、缓冲并降解水中的一些污染物,为水库中的水质做出一定的保障。另外采取这样的保护措施,既有效的绿化了水库周边的自然环境,又保护了生物品种的多样性,还有利于当地开发相应的旅游项目,并为当地的居民提供了一定量的就业岗位,有力的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所以说,建立并完善相应的生态保护隔离带对于生态环境与城市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3采用环保建设材料和新兴环保建设技术

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要积极引进先进的建设技术,并对原有的技术不断进行改善和创新,将西方发达国家的成功案例作为借鉴,根据我国具体环境特点,进行调整和改造,创造出适合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生态保护建设方案,进行合理建设。除此之外,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积极使用环保施工材料,降低施工污染。

3.4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因水利工程建设而造成的生态破坏,寻求两者间的最大平衡。然而,因人为修复时间的不确定性,一旦生态环境被破坏往往不能很快得到修复。在建立生态系统补偿机制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应明确备用金制度,明确补偿主体及生态影响范围,争取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有效协助补偿系统的运转工作,提高生态系统的恢复效率,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对补偿制度的实施进行监督。此外,要明确还原生态系统对周边环境辐射作用的重要性,对水利工程建设发展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补偿系统对改善水土资源,生态环境的正常运转,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氛围,共同建设良好的循环系统。

结语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而生态环境问题是全国乃至全世界都重点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研究生态环境,实质上可以延伸至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和互惠互利的关系。水利工程更是如此,它既是为人类的生存和国家的发展作出着重大贡献,同时也在侵蚀着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但是,我们在建设水利工程时,不能一味的以以利益为主,不能抱着不惜破坏环境都要创造利益的心态,而是应该对自然保持着敬畏的态度。既然水利工程不可避免要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不妨把保护生态系统也融入水利工程建设当中,让两者的对立关系得到缓和,以正确和良好的心态来对待水利工程建设,运用多方知识来保证水利工程所带来的利益能达到最大化。(刘性泉  马茜茜)

参考文献

[1]林晖.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综述[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5.

[2]徐源.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生态水利工程[J].科技与企业,2014,(8.

[3]杨玲玲.浅析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12.

[4]朱亚东.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J].中国科技博览,2015,(10.

[5]邱山.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保护对策研究[J].大科技,2015,(26.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