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12-31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分水龙王庙建筑群是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东省汶上县南旺镇的大运河南旺枢纽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坐南朝北,现仅存禹王殿、宋公祠、关帝庙、文公祠、蚂蚱神庙等建筑,以及龙王庙大殿、白公祠、潘公祠、戏楼、水明楼、观音阁、莫公祠等10余处院落遗址。

元代开凿京杭运河,南旺一带因地势较高,被称为“水脊”,成为运河畅通的难题。明朝初期,工部尚书宋礼和汶上民间水利家白英经过勘察,在戴村筑坝遏汶,使汶水西行,由南旺入运,七分北流以济漳卫,三分南流以济淮泗,漕运得以畅通无阻。为纪念宋礼、白英之功绩,人们建龙王庙于汶水分流处,称“分水龙王庙”。

据史料记载,分水龙王庙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清代不断增建,渐渐形成了众庙集聚的建筑群,占地南北长220米,东西宽255米,面积约56100平方米,其中建筑占地9338平方米。其中,龙王庙大殿建于明永乐年间,宋公祠、白公祠建于明正德七年(1512年),禹王殿和水明楼建于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五月至康熙十九年(1680年)十月,莫公祠建于清嘉庆年间,观音阁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蚂蚱神庙建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由于建筑年代不一,风格样式各异,分水龙王庙融汇了多种文化内涵,堪称明清庙宇建筑风格的“大观园”。

分水龙王庙位居运河右岸,四座大门直冲运河,气势恢宏。周围数百米处耸立四座土山,均高约60米,向庙群作朝拱之势,称为“四山拱卫”。滔滔汶水由东向西迎面而来与大运河呈丁字形交会,为避汶水冲击,沿岸建有坡高4米、长约220米的石剥岸,有4处台阶直通大门,每处台阶两侧各有1个巨形石雕水兽盘卧岸边,石剥岸下竖有12根石桩,用以挽缆船只。隔河相望,小汶河北岸土山上的望湖亭,亭中设有石几、石凳,游人可以坐亭内弈棋、纳凉憩息。每逢农历三月十五日香火古会,游人如织,联袂接踵。迎河而建的庙群大门,气势恢宏,巍然壮观,门楼宽10米,三楹。大门外建木结构牌坊,两层飞檐,造型美观,悬匾额3块,右为“海宴”,左为“河清”,中为“左右逢源”,为清代浙闽总督汶上人刘韵珂所书。

进得大门,院中偏左有古槐一株,粗约两围,高大茂盛,蓬蓬然如伞盖,树荫遮得大半个院落。而最惹眼的则是龙王庙大殿,大殿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红墙绿瓦,朱门屏风,飞檐斗拱,斜山站角,风铎悬坠,四梁八柱,雕梁画栋。殿内塑有神像22尊,正中塑龙王坐像,高约3米;龙王像前左右屏立两尊站像,一持“印玺”,一持“圣旨”;再前塑一木刻站像。左边靠后墙有漳漕河督大王和金龙四大王泥塑坐像;右边靠后墙塑宴公、萧公坐像。靠山墙两侧,各塑站像4尊,有风神、雨神、雷神、闪神、雹神等,各持自家法器,服饰有别,神态各异;右前角和左前角塑有“土地爷”和“运河指挥”坐像及4尊站像,雕工精巧,栩栩如生。一入殿门,便有“劈流神勇”匾额高悬,正中上方则悬“广济分流”、“疏流利运”、“庥被汶泗”3面匾额,两边是“总制分流”、“广济群生”等匾,殿内共悬匾额30面,均为明清两代官绅名家所书。

龙王庙大殿左侧有钟鼓楼,右边为字纸楼。字纸楼,无梁无椽,纯砖瓦结构,上书“敬惜字纸”四字,此楼专为焚烧字纸用。大殿前方便是戏楼,上悬“大舞咸池”匾额,匾下为木制月窗,门楞形,雕刻细腻玲珑。戏楼底层便是大门走道。由龙王庙大殿依次向左,便是禹王殿和水明楼。禹王殿高阶月台,层脊蟠龙瓦装饰,顶覆绿黄瓦。殿内塑有禹王像,神态自然,穆如清风。殿前楼台,正中开拱券式过道,装有门扉,从运河上岸登阶,入禹王殿必经此门。

台上建水明楼,歇山式,清人乔松年题写匾额“水明楼”,楼前檐亦有三匾,左为“四山朝拱”,右为“二水分流”,中间是“银汉分光”。雕栏石案,朱阁绿柱,倘凭栏远眺,运河逶迤,汶水滔滔,帆樯如林,舟楫如梭,令人心旷神怡。水明楼下西侧,有假山一座,奇石磊磊。旁立御碑亭,亭内碑石,是清乾隆帝6次南巡过南旺分水龙王庙的赋诗碑。

再左是宋公祠,是纪念明朝工部尚书、治运专家宋礼的建筑。灰墙灰瓦,朴实庄严,正中塑有宋礼雕像。宋公祠两侧偏殿,左为潘公祠,塑有济宁州同知潘叔正雕像。宋公祠右侧偏殿为白公祠,塑有汶上农民水利专家白英雕像。宋礼采用白英之谋,在汶上县北的大汶河上修建了一座“五里十三步”的土沙坝——戴村坝,开挖小汶河入南旺济运。在汶水入河处修筑“分水坎”使河水六分北流,四分南流。配套建设闸坝,连接蜀山湖、马踏湖、马场湖、安山湖、南旺湖等天然水柜蓄水,无论天气旱涝均可调节河水亏盈、保持水位平稳,漕运畅通。形成了“七分向北朝天子,三分往南接皇粮”壮观景象。白英规划的“引汶济运”南旺分水枢纽工程科学地解决了引水、南北分流、蓄水等重大复杂的技术和实际航运难题,在科学价值和建筑工艺的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李冰父子设计建造的都江堰,堪称世界古代水利史上的一大范例。

三人治运功高盖世,因此自宋公祠建成后,明清两代官绅文人慕其治漕功勋卓著,专程拜谒,或路经顺便瞻仰,作文赋诗,至今还有“宋家的河,白家的泉,潘家的闸”的故事歌谣流传。

因南旺扼运河咽喉,事关漕运重责,因此清朝专门在南旺设立了汶上县南旺分县,县衙就设在龙王庙群观音阁后面,衙门还设文训、武训、河标营、操标营,并设置了张公书院和南旺义学等。此外,还有莫公祠、靳公祠、文公祠、蚂蚱神庙、关帝庙、观音阁、过厅禅堂、八蜡神庙等建筑。这些建筑与龙王庙群浑然一体,使之成为一处融汇了多种文化内涵的古建筑群体。

抚今追昔,分水龙王庙当年胜景已不复存在。近年来,因为大运河申遗成功以及对于历史文化的重视,这处早已失去实用功能并湮没在村舍田间的历史陈迹,重又得到人们的关注而被发掘出来。(刘性泉)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禹王殿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宋公祠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关帝庙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蚂蚱神庙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文公祠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遗址之白公祠遗址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南旺分水龙王庙史话

 


下一篇:记忆中的老院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窗口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