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这个冬天不太冷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12-2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冬至到了,冬天的尽头也就不再遥远了。

冬天的浪漫,在于它有雪、有梅、有热腾腾的水饺。俗话说:“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冬至吃饺子成为北方人冬天最常见的习俗。12月20日喜逢冬至,这天梁山管理局在机关食堂厨房开展了“你我包水饺 温情暖寒冬”为主题的冬至包饺子活动,一时间职工热情洋溢,欢聚一堂。

水饺,吃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没那么简单了。

“面太软不行,太硬影响粘性,做饺子皮是最有技术含量的一步了。”食堂阿姨边说边教学,只见手指一摆,擀面杖一转,一张张圆润、精巧的饺子皮诞生。前来的热心职工早早的在食堂走廊排起了小队,陆陆续续将手以及器具清洗干净,随后机关职工与食堂人员一起摘菜、洗菜、绞肉馅、碾饺子皮。或许这就是黄河人,上得了坝头,下得了厨房。

对于不够熟练的年轻职工,老职工与厨师师傅热情的前去指导帮忙,一堂“包水饺线下课”不由自主的开设起来,“老师”们将和面的技巧到碾面皮的厚薄均匀程度进行细致讲述,同时加以现场示范,“同学们”聚精会神的倾听观察,现学现用。年轻职工出于好奇也参与到和面这项制作中,揉面的过程,不仅是要保持面团的形状,还要时常加入一些面粉,最重要的是还需要均匀的力道。这项环节看似单一,其实也是个技术活,对这些年轻职工而言,和面酸了手臂,却暖了心头。一个个可爱又精致的饺子成为众多“学生”这堂课后交出的最美作业。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职工们亲自动手包饺子,煮饺子,多样化的思路制孕育出各式各样的水饺,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水饺制作过程中,从原材料到成品每一步的努力都值得大家的回味。之后老员工讲述起早些时候吃水饺的回忆,显而易见的是,如今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曾经的单一素馅,到如今各式各样的馅料,是创新亦是奋斗,我们所向往所热爱的理想生活原来悄然而至,一时间其乐融融,食堂里充满了幸福的笑声。

一颗小小的水饺,承载了浓浓黄河情、承载了几代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镌刻着过去难忘的时光。

人间有雅趣,也有俗情。北方中原地区有着包容和融合,那一锅在沸水中被反复搅动的水饺,想必能够从中品出节日的温暖、共事的温馨以及集体的团结,这次看似简单的活动拉近了该局职工心间的距离,增强了集体办事干事的凝聚力,进一步将团结的黄河精神牢牢树立。

冬至尚暖,其乐融融;人心尚暖,回味无穷。今天是冬至,屋外寒风萧瑟,屋内温暖如春,这个冬天不太冷。(张鹏飞)


下一篇:雨后的东平湖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窗口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