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一生相伴《红楼梦》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11-25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如果选一本能相伴一生的书,《红楼梦》是最适合不过的。《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每一位爱好者都能从她那里汲取有价值的精神营养,并将受益终生,我便是这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初识《红楼梦》是在读初一的暑假。打开这本书,像无意间发现了魔术师的魔法盒,通篇精彩的文字,丰富的内容,新颖的思想,让人舍不得眨眼睛,我就这么如痴如醉,忘却一切地沉浸在里面。当时年幼,满眼里看到的是贵族大家庭的繁华与热闹。那一道茄鯗需要“鸡油炸了,再用鸡肉脯子阁真菌,新笋、蘑菇、五香豆腐干子、各色干果子……”复杂的配料,繁琐的程序,这才叫“美食”,不是为了填饱肚子的食品,而是可以打通人的五官六觉的艺术品;那宝玉穿的是“一件二色金百碟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绦,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登着清缎粉底小朝靴……”高档的材料,考究的颜色搭配,量身打造,处处透露着生活的精致;那妙玉端出的茶需要“收的梅花上的雪,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轻浮,如何吃得……”茶,真的是时间“煮”出来的。所有的吃穿用度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打开了我的眼界,恐怕真要有幸能到了那么一个地方,我肯定会比刘姥姥还要丑态百出。从此大观园成了我的“乌托邦”。

高中晚自习回到家,倚在床边,捧出《红楼梦》,随便翻到哪页,读下去,徜徉在大观园每一处熟悉的角落,可以慢慢欣赏里面四季的美景,也可以和那些可爱的姑娘们欢作一团,美不胜收。这期间,最喜欢才情横溢的林妹妹,喜欢晴雯的干脆直爽,喜欢看麝月“舌战老嬷嬷”,讨厌袭人的“奴样”,不喜欢周瑞家的势力……林妹妹的《葬花吟》读了无数遍,竟然不自觉的背诵下来,她教给香菱写诗要读的书,也认真地去读,涉及到她的每一字每一句都要细细地读,认真地品,反复咀嚼。当把她的诗句引用到作文写作中时,引来老师同学们的夸奖,兴奋地再读下去。看到袭人、周瑞家的等不喜欢的人物,总要跳着读过去。枯燥的高中生活,就这样被《红楼梦》打扮的有滋有味,精彩纷呈。

工作后,《红楼梦》依旧是枕边书,即使翻了无数遍,但每次打开,仍是满纸新鲜。慢慢地,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己认知的沉淀,不再单纯地从个人喜好上去看待书中人物。掠去浮华,每个人都在自身性格以及生存环境相互作用下,运行着属于自己的命运轨迹,正如日常生活中的我们。贾宝玉与生俱来对一切生命是尊重的,纵使他的“佛性”本质,也难以撑住“树倒猢狲散”的落魄;掐尖要强的“凤辣子”,聪明的她算来算去,却算不出自己后半生的“囧途”;唯有穷困潦倒的“刘姥姥”以贫困开局,再以倾家荡产收场,承受得了最差的,也见识到了最好的,固守着本心,她与生俱来的善良如同一束光照亮了自己,也照出了众生,她是我们人生修为的导师。尽管书中人物的命运被时代注定要以悲惨结局,但他们命运划行过的轨迹,无论对错,都能带给我许多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不知不觉中,《红楼梦》已融入到了我的生活中,与吃饭睡觉一样不可或缺。生命的进程中,还会有更多的新感悟、新问题、新疑惑,我想这本书将会继续给我解答和指引,我也将一直读下去。

一本好书能启迪我们的思想,改变我们对生活的态度。《红楼梦》就是这么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能有她的陪伴,此生是无憾的。(纪红云)

责任编辑:孙涵哲


下一篇:乡村秋夜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窗口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