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我的黄河缘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10-28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作为一名新加入治黄队伍的“小黄人”,我对这大河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一出生就与她结缘,陌生是因为初离校园的我并不知如何去践行心底那个尘封的关于黄河的诺言。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黄河是一条宽宽的大河,一眼望不到边际。由于母亲工作的缘故我家住的地方距离黄河很近,正是这种位置上的得天独厚让我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便利,时不时的就和院子里的小伙伴跑去黄河大堤“探险”。于是,黄河河道边和大堤上的各式各样的景色便绘就了我的整幅童年画卷:河道边的池塘里,小蝌蚪成群结队,永远想捞却永远捞不到的几近透明的小鱼,悠闲的胖野鸭子,草地里不知名的黄色小野花和毛茸茸的狗尾巴草,郁郁葱葱的树林里不停吵叫的知了,缓缓流动的滔滔黄河水。那时,黄河于我而言是可以放飞童年,充满惊喜刺激的探险地,是一条不见源头,不知归去的又宽又长的大河。

年龄稍长一点,懂得了黄河所承载的历史厚重感,她不仅仅是一条绵延千里的大河,更是孕育中华文明,哺育无数中华儿女的母亲河。黄河从青藏之巅穿过高山,跨过平原,或波涛汹涌,或百转千回,或波澜壮阔,流经千里方奔流到海。千百年来,黄河的慷慨不只体现在供养沿岸的百姓吃水用水,耕作劳种,更体现在她将那顽强拼搏,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儿女,伴随着中华民族岁月常青。

现在,黄河是我为之奉献的事业平台。初次到梁山黄河河务局,正值台风“利奇马”来临,持续下了几天的雨浇不灭梁黄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大堤上有他们雨中巡查河道、圈垫浪窝、顺水排水的身影;值班室里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有条不紊、严阵以待,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工作在第一线。大雨过后修复一新的雨毁、水毁工程,重新栽植的草皮以及管护一新的工程面貌见证了无数梁山黄河人对“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的传承,对治黄事业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向大众展示了这份职业的平凡而伟大。看过周围同事们的“功劳簿”,通过科室前辈们的指导,自己内心深深体会,我对这黄河再一次熟悉了起来。

我依然待在熟悉的母亲河畔,只是由当时那个懵懂的小孩成长为了立志护卫母亲河安澜的黄河工作者,而不变的是我的黄河缘,是我对于母亲河的一腔热爱,此生无悔入黄河,若有来世亦追随。我将默默践行那个心底的诺言:黄河伴我成长,我护黄河安澜。(安佳宁)

责任编辑:孙涵哲


下一篇:装一瓶秋天的风

  • 打印本页
  • 关闭本窗口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