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有为示范晒一晒】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12-13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2021年,管理局党组积极响应省局党组决策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服务好、正气足”的有为机关,并公布了“有为机关建设示范岗”。作为示范岗的一员,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责任与压力,我更加坚定了“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工作信念。

公文处理工作的运转情况,代表着一个单位的思想水平、工作水平和管理水平,也反映着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人们常常形象地把公文称之为机关的“脸面”。我所在的公文管理岗仅仅是公文处理工作中的一环,这一环呈现出的水平是全局上下通力合作的结果。

为做好公文处理工作,管理局办公室不断改进公文处理流程,完善公文处理制度,规范公文处理工作,不断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公文和公文处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公文处理工作再上新水平,近年来全局整体公文质量明显提高,公文处理流程日益规范,较好地发挥了公文以文辅政,确保政令畅通的作用。

严考核、细培训,办文质量再提高。为使公文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管理局将公文处理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之中,并将公文处理检查结果与半年考核、年终考核挂钩,进一步增强了系统公文质量意识。另外,加大公文处理知识培训力度,在组织自主学习《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山东河务局公文考核评价办法》的基础上,邀请泰安市政府和省局文秘专家手把手传授公文处理知识,努力提高干部的公文写作和公文管理水平。利用QQ群、微信群不定期开展公文处理知识交流,致力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文技能。省局2021年上半年公文质量考核通报中,我局无通报公文,在兄弟单位中遥遥领先。

完善处理流程,确保公文传递的方便、快捷。做为公文管理人员,除正常的公文流转外,我坚持做好公文跟踪管理。对重要文件和时效性强的文件,以电话或口头形式告知阅文者及时阅处;定期对公文的处理和承办情况进行检查,有效缩短了公文运转时间,切实提高了公文处理效率。截止目前,2021年共处理系统内外收文1385份、发文370份,按公文处理流程及时办结1751份,及时办结率为100%。

规范处理制度,公文运转效率和水平逐渐提高。制定《东平湖管理局公文处理手册》具体规定公文处理的工作流程、公文排版、公文撰写等方面应注意的事项办结时限及文字要求等,保证了公文处理的规范性。对各县局上报的公文,逐一审查文件格式、内容,纠正易错点,退回文件48份,总结归纳总结36项易错点,分发到各部门、单位,引起了个部门和单位对公文质量的高度重视,普遍加强了对公文处理知识的学习,公文质量意识显著增强。

转变文风,公文处理日益规范。在工作中坚持“少而精、重实效”原则,精简了一些不必要的发文程序和不必要的文件制发,有效控制了“文山”现象。明确“文风就是作风”的工作理念,积极倡导简洁精练、求真务实的良好文风,对公文撰拟的文风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和规范单位的公文处理工作,促进了办文的规范化。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有为机关示范岗的一员,我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自觉担负起建设“幸福河、平安湖”的重任,在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放飞梦想,在建设幸福河湖中实现人生价值。(办公室公文管理岗 刘静)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