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有为示范晒一晒】安全生产创示范 幸福河湖保安澜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11-0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服务好、正气足”的有为机关,是省市局党组推动担当作为、建设“五大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推进黄河东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治黄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设立有为机关建设示范岗,既是对该岗位人员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今日使命担当的呼唤,更是未来投身建设幸福河湖的鞭策。自2021年6月有幸被授予有为机关建设安全示范岗以来,我秉承“立足岗位强监管,担当使命抓安全;风险隐患皆可控,幸福河湖保安澜”的岗位宣言,打好攻坚战,念好“融”字诀,当好“四大员”,力求通过在安全生产岗位上的担当作为,为建设幸福河平安湖提供安全保障,推动有为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打好攻坚战,推进三年行动

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2个专题实施方案、9个专项整治方案。2021年是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年,为全力打赢这场攻坚战役,制定了“标准严、范围广,措施细、工作实”的工作准则。

严格要求,扩大范围,不断提升规范管理水平。认真学习了新《安全生产法》和相关规范规程。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督导24个餐厅和11座大中型水闸加装了可燃气体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按照有关规范要求,起草了《东平湖管理局关于严格执行水闸启闭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的通知》,督导3家水闸运行管理单位规范和完善安全月报。

细化措施,讲求实效,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191项,明确责任人573人次。针对安全检查问题“屡查屡犯”的乱象,在开展安全检查之前,要明确安全检查的具体内容;对于查摆出的问题,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下达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的时限和效果,不仅要告知“什么是错的”,更要告知“什么是对的、如何改正错的”。整改结束之后要有检查通报和被检查单位的整改报告,形成一个动态的、交互的监督管理方式。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检查7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8份,下发检查通报3份,督导34处在建工程完成安全自查。更换新国标插排207个,提前完成全覆盖。实时监督39个在使用的煤气罐的软管材质、摆放位置、链接喉箍和使用年限符合标准规范。转发、起草安全生产监督文件29份,发放电动车安全出行及规范停放充电倡议书3份,督导各县局、段所建立文件收发台账,避免“中梗阻”现象,确保工作有落实、有回音、有实效。

念好融字诀,创新工作机制

工作机制是开展各项工作所要遵循的基本程序,要从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高度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就要确定一个新的工作机制。

什么样的新机制能确保各项事业安定有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内容和要求启示我们,安全生产监督工作已经不再是传统的狭义的安全概念,而是与各项事业紧密联系的综合性事业,是建设幸福河平安湖的保障性事业。面对堤防长、工程多、任务重的客观实际,初步探索出了“融合职能、联查联动”的安全生产监督新机制。

这是一个职能融合的新机制。该机制融合了工程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部分职能,由两个岗位的管理人员共同组成联合督察小组,以“排除安全隐患、规范工程管理、确保河湖安澜”为综合目标,以工程管理和安全监督的行业规范为准则,以防洪、工程建设管理、消防、交通和直营浮桥、危险化学品存放等领域为重点,集中、及时查摆问题,解决问题。是一项能够带动事业全面推进、促进人人抓安全、提升干部职工综合业务素养的新机制,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重要保障。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2次联合巡查、1次全方位自查,共查摆问题101项,其中工程运行管理类问题就有73项,在明确工程运行管理规范标准上限的同时,也从安全监督的角度,为工程运行管理划定了底线,为从业人员设立了红线,初步解决了业务上的局限性,弥补了人员不足的难题。

当好四大员,立足长效监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监督形势,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对标先进,当好“四大员”,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监督职责。一是当好新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新论断、新指示;学习宣传新《安全生产法》,重点聚焦新修订的法条内容;学习安全生产领域相关规范规程,为工作的开展提供政治保障、法定依据和规范准则。二是当好监督员。运用好职能融合新机制,召开联席会议,开展联合巡查,确保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对照安全生产责任制清单,监督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修订安全生产监督考核办法。三是当好指导员。要学以致用,根据学习掌握的新讲话、新法规、新规程,指导基层单位职工树立“人人抓安全”理念;探索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巩固好“双体系”建设成果;做好“两个专项、五个领域”重点工作,全力打赢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攻坚战。四是当好服务员。继续借鉴党史学习经验,立足办实事、谋新篇、开新局,发挥岗位优势,为基层单位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完成基层供暖、视频监控全覆盖等项目的立项、实施和监督工作,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节省体力精力;做好上传下达任务,避免“中梗阻”,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积极对接驻地政府部门特别是应急管理部门和法制部门,做好新《安全生产法》解读、宣传和应用;担当作为,积极奉献,为打造幸福河平安湖提供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工管处安全生产岗  宋正)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