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有为示范晒一晒】创新奉献不停步 担当奋进善作为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11-0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建设“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服务好、正气足”的有为机关,是今年管理局党组的重要部署。非常荣幸,我所在的劳资管理岗被评为有为机关建设示范岗。

劳资管理岗主要承担劳动工资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职责,相关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涉及面广,每项工作都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敢担当、善作为。

在其位当谋其政,谋其政必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敢担当是一种气魄和胸怀。被授予有为机关建设“示范岗”以来,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不断坚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干事光荣、避事可耻”的思想自觉,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落实到推动“黄河战略”、山东黄河保护治理“五大体系”和东平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

业务精,能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业务能力的途径有多种,加强理论学习是首要和根本的途径,必须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任务、终身课题紧抓不放。一是努力学习劳动工资政策。近年来,国家和地方政府相继陆续出台大量关于劳资、机构编制管理等方面的新政策、新文件,各类人员工资津补贴管理逐步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持续完善,面对这些新政策、新要求,劳资人员要学深悟透,不仅要理解政策制定初衷,更要从政策落地考虑,如何把好事办好。不仅要用政策要求规范工作,更要把文件要求与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确保劳资工作方向不偏、保障职工利益。二是学习身边榜样、上级单位和兄弟单位的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把他们的成功经验和东平湖劳资工作实践相结合,提供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案。

勇创新,善作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劳资工作也不例外。2015年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看到前辈弯着腰、趴在桌上,用直尺标着文件上的数字,一边用笔指着文件上的数字一边把数字记到旁边的纸上,这是劳资员在确定职工工资的场景。2015年末最初接触劳资工作的时候心底萌生了一种想法“单位在职职工一百多人,一旦增资文件下发,如何才能快速准确的确定每名职工的增资数据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冥思苦想了许久,现在计算机这么方便,为什么不借助EXCEL软件呢?经过对工资结构和历年增资文件的认真分析,把每名职工的岗位职务职级信息分解之后,结合EXCEL软件函数公式,终于实现了快速确定增资的梦想。2020年末机构编制系统正式上线运行。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窘境,各单位加班加点按时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在数据上报过程中,部分单位的数据从系统中可以正常导出,但是却不能导入管理局编制系统。为此,我想了很多办法,换电脑操作、重装系统等等均告失败。第二天数据就要报送省局了,在省局停留的时间也仅有两天就需要报送黄委,大家都很着急。最后,在系统反馈的60多页的错误报告中发现“time not valid”字样,考虑是不是哪个时间指标有问题,经过认真检索分析,某处的时间指标漏填导致数据不能导入。管理局机构编制数据成功报送之后,我考虑以后再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有没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经过对编制系统和反馈问题的认真分析,终于找个解决方法,彻底解决了这一拦路虎。

讲奉献,争作为。劳资岗位直接与职工打交道机会较多,日常工作生活中坚持多渠道向职工宣传有关工资政策,加强对基层单位劳资人员的业务指导,争取职工的理解和认可,确保国家、上级各项收入分配政策执行过程不走样。面对职工反映的问题换位思考,带着感情为基层职工答疑解惑,为基层单位出谋划策,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完成好职责内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提高岗位荣誉感,营造争先创优扬正气的新风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创新奉献不停步,担当奋进善作为。让我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求真务实、踏实苦干,在推动“幸福河、平安湖”建设、实现东平湖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时代东平湖有为青年的新风貌,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书写无悔青春。(人劳处劳动工资管理岗 纪怀兴)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