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有为示范晒一晒】立身立业立信,争做有为示范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21-11-0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有为机关建设示范岗,是肯定、是激励、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担当和鞭策。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立”要求,结合有为机关建设和我的岗位职责,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以审计精神立身,熔铸有为灵魂

何为“审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描述:“审计精神,一方面是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另一方面,是一种脚踏实地、扎实苦干、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是一种不唯上、不浮躁、鼓实劲、求实效的精神,是一种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的精神”。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最本质的就是要以审计精神立身,这也是“敢作为”的“根”与“魂”。新时代,“审计精神”可以内化为“忠诚、果敢、坚毅、奉献”的战狼精神。一方面,审计作为“经济卫士”,必须“以法为尺”,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进行审计监督,做到程序合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不盲从、不轻信、不畏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维护审计权威性和公信力。2021年,审计室直接实施和配合审计的审计项目共计13项,审计室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严格按照审计相关法律、规程开展审计活动,坚持依法、独立,保持客观、公正,依法履行审计职责,目前已开展完成了10项,有效保障了单位的合法利益,充分发挥了“经济体检”作用。另一方面,作为内部审计部门,也为单位经济的发展提供保障,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深入服务基层,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其实效直接影响审计的成败。无论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大起底”专项行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还是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室充分发挥钉钉子精神,积极督促协助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针对审计查出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深入研究分析问题背后的制度漏洞,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规避管理风险,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确保整改实效。

以创新规范立业,彰显有为本色

坚持在规范审计的基础上创新审计,实现“有所为”。规范审计是依法依规审计的必然要求,审计报告是审计工作的最终产品,审计报告的质量必须通过规范来约束生产过程;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审计理念、审计思路方法、审计体制机制都必须顺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以提升审计工作成效,审计事业就是“创新”与“规范”双轮驱动不断前进的结果。作为市局层面的内审部门,在系统总结历年企业经营风险审计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针对企业经营风险的“一二三四”工作法,聚焦一个中心,即企业经营风险;把握两个要点,即把握好审前分析和项目组织方式;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即以风险评估为重点,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项目实施为切入点;做好四项工作,即做好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做好业务碰头会,做好小组内部复核,合理安排任务分工。通过“一二三四”工作法,使得审计工作的任务目标更为明确、工作思路更为清晰、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审计效率与审计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自身建设立信,构筑有为根基

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的建设与管理是依法保障有效履职的前提与基础,是锻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实现“善作为”的应有之义。随着“黄河战略”和“审计全覆盖”目标要求的提出,近年来审计任务不断增加,审计面临的考验与挑战也不断增多,这对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必须成为各类业务的“多面手”和“万金油”。自加入审计队伍以来,我从未放松对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2020年荣获黄委“第三届财会业务技能知识竞赛优秀选手”称号;撰写的内部审计论文连续两年荣获黄委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二等奖、河南省和山东省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三等奖。上述荣誉的获得将激励我继续努力,为单位和自己争取更多荣光。在实际的日常工作中,我更是从书本,领导,同事那里不断汲取知识,强化本领。无论是2020年开展的水资源利用及供水管理情况专项调查,还是今年开展的黄河浮桥管理审计调查,都需要对黄河供水的管理体制、水费水量计价、浮桥营运管理等业务知识拥有较为充分的认知与了解,通过不断的调研、学习以及向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同事请教,审计室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同时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充实了自己的专业素养。

涛声激越风催紧,潮起正是扬帆时。我将会以朝气蓬勃的精气神有所为、敢作为、善作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黄河和东平湖事业的发展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监审处审计岗  许雅雯)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