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主 页
要闻要讯
政务信息
基层动态
特别报道
专题关注
文学天地
地方水事
研讨交流

东平县开展“STEAM”水情研学活动

来源: 本站原创   录入人员: 东平湖 时间: 2019-05-10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近日,由山东东平县街道中学教师卜庆振和东平县第三实验小学教师孙新发起并主导,通过自由组合的方式,组织由8名学子及家长组成的“亲子营”,开启了“STEAM”水情研学之旅。

所谓“STEAM”,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目的是以江河湖泊为载体,鼓励孩子在科学、技术、艺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的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其全球竞争力。

地处东平县境内的东平湖古时称蓼儿洼、大野泽、巨野泽、梁山泊、安山湖。如今,它南连长江,北通黄河,东接大汶口文化发源地大汶河。本课程设计,从东平境内的江(长江)河(黄河、汶河)湖(东平湖)泊(梁山泊、稻屯洼)出发,继承传统文化格物致知精神,依托现代化的STEAM课程架构,引导学生探究东平水系蕴含的科学与人文之美。本次活动是STEAM课程体系的一部分,结合东平段南水北调工程,将东平境内的江河湖泊融为一体。

此次活动的践线经过精心思虑,从县城出发,沿途东平湖湿地、河湖水系调节工程(陈山口闸、庞口闸)、黄河东平段滩地、黄河分洪体系(十里堡闸、林辛闸、石洼闸)、黄淮分水岭(二级湖堤)、南水北调枢纽(低轴抽水站、京杭运河航闸)等地,引导孩子认识水、亲近水、了解水及所处的工程,发现蕴藏的水文化及奥秘。

活动共有8名不同年龄段的小学和初中学子,由其家长全程监护。“小组研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审辨思维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通过团队信任和团队精神的塑造,让学生融入团队,掌握团队沟通的方法,提升团队执行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学会与人合作。”卜庆振如是说。

在东平湖湿地,8名学子自由组成江河组和江湖组,明确了成员分工,实行积分制,宣布积分规则。活动第一站的任务是了解东平湖及地理、历史变迁,由卜庆振和孙新教师进行详细讲解,采取现场问答的方式,答对者,奖励积分,积分多者优胜。

在东平黄河庞口防倒灌闸,学子们认真查看了涵闸的运行原理,听取了教师和工程工作人员的讲解,全面了解黄河东平湖的概况及所在关系,从“STEAM”项目出发,深层次了解涵闸的装置 ,引发动滑轮和定滑轮的问题,了解工程背后的水利战略问题等。

按照活动方案和践线,研学组通过现场查看、询问、查阅历史资料、做游戏等形式,将所见所学融为一体,形成知识框架,探究水系蕴含的科学与人文之美。

“今天,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东平湖和长江、黄河有着怎样的关系?过去、现在、将来,东平湖的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大家把我们今天走的东平境内的江河湖泊情况绘成表现时间变迁和空间位置的时空概览图。”卜庆振总结说。

“我第一次见到黄河,很开心,感受到黄河九曲十八弯,知道了陈山口闸是泄洪闸,了解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南四湖——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的组成部分,熟知了它是南水北调输水干线的最后一级泵站。”学子张茂政抢答道。

孩子们分成二组,围在一起讨论,纷纷拿起手中的笔,把一天的所见所闻跃然纸上,形成了一幅幅图文并茂的研学图,并分别上台发言,抒发自己的感想和见解。

活动结束,卜庆振在其公众号发表了这样一段感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最好的学习在路上;江河湖泊融汇东平,阅东平百里江河湖汊,读中华千年泾浊渭清。”(毛明辉)

主办单位:东平湖管理局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22号 邮编:271000
网站电话:0538-6053111 联系邮箱:dphadmin@dphhh.org